将细碎爱意填满至尽兴。

© 醒醒醒不了
Powered by LOFTER

落尽梨花月又西·贰拾陆

顾魏x陈宇 

日头闷沤着盛放的栀子花蒸出浓郁的气味,周遭的空气便也甜得发腥。温蔓蔓打了个响亮的喷嚏,嫌弃的让沈白将顺路买来的一大扎香水栀子挪得离自己远些,“大清早的熏得人头都晕了。”


“就是要越浓越好。”沈白笑容鸡贼,“你是不知道,昨儿我跟老大遇着已经尸蜡化的了,鼻子遭罪就算了,回家洗了两三遍澡我都还觉得有味呢,躺床上我还觉得自己被腌入味了。”


“那是你自己不肯多穿一件防护衣,该!”老张往桌上撂下厚厚一沓资料,抄起茶缸灌了一口,“老顾身上就没味,晚上还相亲去了。”


“啧,又是被迫相亲,看来今天老大脾气不会太好,悠着点别惹他。”宋子溪干了一大口冰美式,只觉得灵台顿时一片清醒,“接下来的一周又要经历被相亲对象穷追猛打的追求,啧,心情估计也好不到哪里去。”


“所以我一大早就给老大买了花,”沈白得意的挤着自己那两条眉毛,“我最近发现陈宇这小子比我还会拍老大的马屁,弄得我都有些危机感了。”


“你拿栀子花送老大?”温蔓蔓挑了挑眉,目光从沈白兴奋的脸上落到那一大扎水汽丰盈的栀子花上,“当心你这马屁拍马蹄上。”


张骁瞥见温蔓蔓那表情下意识便拿出了手机查了起来,这一看还真不得不提醒沈白,“小白,这事儿你得听蔓蔓的,送上司这么一大捆栀子,确实犯忌讳。”


“栀子怎么了?白白净净还香喷喷的,多高洁!”沈白只当两人又是一唱一和唬自己,爱惜的将那束栀子护进怀中,“上次我要给老大献殷勤,你俩就这样吓唬我,结果我辛辛苦苦选的特产被你俩就地瓜分了,同样的当我才不上第二次呢!”边说边瞪着两人,“你俩早就默契得一个眼神就能狼狈为奸了,哼,别想骗我!”


“白花本来就不能轻易送,白菊花、白百合、马蹄莲这种花呢就用于祭奠较为合适,而白玫瑰、栀子花则象征着惋惜和怀念。”温蔓蔓优雅的翻了个白眼,“陈宇拍老大的马屁这事儿我持保留意见,但你真是回回都在找领导刺激。”


“其实我越觉得一般人不适合送栀子这种小白花,”小宋抿着嘴也笑侃道,“但老大和你一样都是法医出身,估计也不会觉得别扭,而且刚忙完尸蜡化的案子,是需要点空气清新剂。”


小宋的话轻松推到了沈白脸上本来就有些挂不住的笑容,低头看了看怀里开得正繁茂的白色栀子,表情逐渐变得犹疑为难起来。


挂钟时针蹒跚着踩过上班时间红线,顾魏和陈宇赶在迟到前最后一分钟同时进了门。


“老大,你最近作息一点也不工作狂,”温蔓蔓晃了晃自己手腕上那支价值不菲的名表,眼神里带着别有深意的讥诮,“有思想滑坡的迹象!”


“昨晚睡得太晚,所以今早起不来。”顾魏面不改色的瞥过温蔓蔓,余光带过一旁明显被空气噎了一下的陈宇,嘴角压不住的翘了起来。


“看这春风得意的样子,老大昨晚相亲成功了?”小宋滑着椅子靠到老张身边耳语。


“这花,瞧着不错。”顾魏循着香气将目光落到了沈白手里握着的栀子上,顺嘴夸了一句。


沈白却像是被冷水泼醒了神智般一个激灵才反应过来,手里的花想往后藏却已经没了余地,只能硬着头皮附和着笑了笑,眼神顺势拐到顾魏身边站着的陈宇身上,舔了舔嘴唇又才说,“就,就那谁嘛,让我给,给小宇的,欢迎他加入咱们,咱们这个温馨有爱的大家庭。”他胡乱诌着借口,舌头和牙齿差点打架。


“看来这有心人脑子不怎么好用啊,”顾魏回头看了一眼陈宇,笑容里藏着几分的冷嘲,“哪有人上来就送白花的。”


顾魏这后半句呛得沈白尴尬的咧了咧嘴,心下却暗自松了口气。


“我不喜欢,就不收了。”陈宇回应冷淡,径直绕过沈白走到自己的办公桌前坐下,多一眼也没留给那栀子花。


“连心意都懒得领,咱们小宇帅哥6也太冷酷了!”温蔓蔓是个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主,明知道这乌龙事件的前因后果还是忍不住火上浇油。这下那束‘罪大恶极’的栀子花还真成了旁人同陈宇隐晦示好的铁证。


“不留余地就没有误会。”陈宇连抬头再张一眼都懒,坚定拒绝的态度恨不能从头写到脚。


顾魏从沈白手里取过那扎香水栀子,低头在花蕾上轻轻嗅了嗅,又才抬起脸笑盈盈的同沈白开口,“闻着挺香,这花我要了,回头你帮我问问他花了多少钱,我买了。”


“也就二十五块。”沈白讪笑着扯出个比哭还难看的笑来,心中对好友一阵愧怍。


“好,我转你。”顾魏动作干脆利落,一点不给沈白拒绝的机会,“正好,我还担心昨天那解剖室里的臭味没散干净,用栀子花祛祛味也挺好。”


沈白一听脸上表情更苦了,幽怨的眼神恨不得将老张和温蔓蔓千刀万剐。


“陈宇,分你一支。”顾魏从那一大扎栀子花里抽出一支开得最漂亮的径直插到陈宇桌上的笔筒里,浓郁的香气四下散开,惹得人鼻头发痒。


“人都说了不喜欢,你还故意招惹他。”温蔓蔓眯着眼,总觉得顾魏最近有些反常。


“他是说别人送的不喜欢,又没说我送的不喜欢。”顾魏表情无辜。


“上司送的花,就算不喜欢也不能说实话,小宇,你得懂这职场得潜规则啊!”老张见顾魏心情不错,也跟着起哄。


“喜欢。”陈宇顺水推舟,笑容隐忍得极辛苦,盯着顾魏又郑重的点头确认一次,“顾主任送我的,我都非常喜欢。”


“啧啧啧,我说什么来着,”沈白还在后悔自己意志不坚定听信了老张和温蔓蔓的‘谗言’而懊悔,嘴撅得都能挂油壶了,“陈宇这小子,蔫儿坏,老大的马屁一拍一个准。”


老张被沈白这句感慨逗得直不起腰,笑得直喘还不忘埋汰一句,“人家那张脸,撒娇就够了哪用得着拍马屁。”


“说得也是。”沈白很难不认同。


清早插科打诨的这一出很快就被繁杂得工作抛诸脑后,孙知乐的案子线索微茫,大家都不敢怠慢,专案组会议室里老秦的脸都被烟熏得又灰了两分,“现在赵明朗的律师一直在给局里施压,这事儿有半点没弄好,咱们都得吃瓜落。”


“其实我一直对这个赵明朗挺好奇的,他明明是这件事的当事人,却一直冷静得如同一个局外人,这内心也太强大了。”温蔓蔓用笔头敲着自己面前放着的资料,抬起目光看向顾魏。


“我也觉得我们这次案件的突破口在赵明朗身上。”


顾魏说出这句话时熟悉的同僚都知道这代表着这个棘手的案子有了希望,免不了在心里偷偷松了一口气。


“根据赵明朗在警局配合调查时的态度,能看出他确实不是凶手。他的镇定不是装的,回答问题时语言逻辑清晰,对案情的调查也并没有表现出特别在意。”


“对,给咱们施压的律师其实是姜家的,姜浩对这个案子都比他着急。”秦队将茶杯搁下清了清嗓子,“赵明朗和姜浩的事儿我们之前就查过,两人是高中时候在一起的,彼此的初恋,所以感情很深,要不是因为赵明朗后来出国留学,他俩估计早就结婚了。不过这赵明朗和孙知乐在国外结婚原先也是不打算回来的,谁知道遇到投资失败,这才不得不回国从头开始。”


“赵明朗这个人,少年老成心思缜密,我看过他的资料,原生家庭环境非常不幸,他为了摆脱困顿着实费了不少心力,他处心积虑接近姜浩却并不耽溺于感情,所以姜家长辈提出能助他出国留学时他毫不犹豫放弃了姜浩。现在他急于和孙知乐离婚就是想趁姜浩对自己余情未了快刀斩乱麻,省得夜长梦多。”


“那这么说来,最有嫌疑的,还是这个赵明朗啊!”小宋忍不住插嘴。


“锁定赵明朗,其实他周围有很多人都有作案动机。”顾魏手指轻轻划在被自己翻阅得起毛边的分析资料上,“孙知乐死了,谁是最开心的人?”


“姜浩啊!”沈白嗓门一亮,“没有这块绊脚石他就可以和赵明朗再续前缘了嘛,但是他有充分的不在场证据,这个,这个。。。。”


“姜浩其实并没有将孙知乐放在眼里,”陈宇见沈白解释不通便接过话茬,“赵明朗住在他的公寓中,又下定决心和孙知乐离婚,在姜浩看来,这个人根本对自己构不成任何威胁。”


陈宇的一番话让会议室短暂的安静了一瞬,见没有人提出异议秦队又示意他继续说下去,“这段三角恋里根本没有孙知乐的位置,赵明朗眼中的绊脚石应该是姜浩的现任男友宁江。”


“哦,对对对,那个和赵明朗长得极为相似的助理。”老张一巴掌拍在桌上,“当时在姜磊办公室见着那张脸,连我都恍惚了片刻。”


“姜浩对宁江确实是有感情的,而且连姜家长辈都接受了他的存在,要不是赵明朗回来,两人都快举行婚礼了。”温蔓蔓把从姜磊那里得到的信息又重申了一遍,越发觉得顾魏的揣测不太对劲,“老大,现在所有的疑点都指向了赵明朗,你还确定赵明朗不是凶手吗?”


“我们还忘了一个人,孙知乐的暧昧对象,常西平。”陈宇适时提醒着温蔓蔓,虽然他心里对顾魏的笃定也不知根源,却没有同大家一样提出异议。


“这个人我们一直严密监视着,目前为止并没有什么可疑。”刑侦队侦查员的眉头没有松开过,“孙知乐死的时候他也有充分的不在场证据,还有一大堆人证。”


“根据常西平的那辆摩托车,是登记在姜浩投资的车行里。”陈宇还是紧抓着这个关键点不肯放。


“这点确实可疑,但刑侦队人手不够,这条线,只能你负责继续查下去了。”秦队若有所思的看了一眼陈宇,深吸了一口烟后吐出的大团烟雾模糊了他的脸,疲倦的眼底满是血丝。


“常西平这条线,我们特案组负责。”顾魏主动分担老秦肩上的重担,“小宋之前查到他自从知道孙知乐出事后就闭门不出,之前和别人签订好的拍摄工作也无故缺席,但到现在也没有主动给咱们提供线索,这不符合常理。”


“对,我还查到他跟人说最近在外省接了个长活,等两天就准备过去。”小宋努努嘴,“反正我觉得像是在准备跑路。”


“看来常西平是个重要突破口,那就必须得请回来好好问问了。”秦队眉间得褶皱松了松,正准备下命令电话铃声却突然急促的响起,众人眼瞧着这通电话让他刚有回缓的脸色彻底沉了下来。放下电话,秦队表情严肃复杂的看了一眼顾魏,““常西平在老家出了车祸,当场死亡。””


“太巧了,不会是普通车祸把。”温蔓蔓习惯性的眯了眯眼。


“既然有疑问,我们这边还是趁早介入好。”顾魏站起身来,朝秦队看了看,“我们现在就出发去常西平老家,确定了死因再和你联系。”


特案组全员紧跟着顾魏出了专案组办公室,根本不用顾魏多费口舌就自顾自的收拾起了自己的装备。


“常西平的老家都是省道,最快都得三个小时。”老张手指套着钥匙圈转了转,站在车头催促着众人上车。


“我来开吧。”陈宇轻装上阵倒是比其他人手脚都快。


“行,方向盘交给你比交给他们放心。”老张笑嘻嘻地将钥匙丢给陈宇,“咱俩一人开一半,别累着。”


陈宇将车开得又稳又快,很快就摇出了顾魏的睡意,但是他强撑着没阖上眼皮,即使不看资料也没闭眼休息。


“老大,睡会儿呗,还有好久呢。”坐在顾魏身边的温蔓蔓好心递给他一个蒸汽眼罩。


“我没什么困意,”顾魏将蒸汽眼罩推了回去,朝前方驾驶位上的陈宇开了口,“下个服务区休息一下,剩下的路我开。”


“别了,我都跟小宇说好了,我开我开。”老张一把拉下刚戴好的眼罩,“不是嫌弃你驾驶技术,我就是想开。”画蛇添足的这句解释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反正让车厢里的气氛一下又热闹起来。


“难得老大坐车不困,咱玩点游戏打发时间怎么样?”温蔓蔓也没了瞌睡,鸡贼的笑容里满是不怀好意,拿出手机晃了晃,“我最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小游戏,能够让咱们同事之间互相更了解彼此,特别能增进感情。”


“什么什么?我加入!”沈白从副驾驶上费力的扭过身子,老张和小宋也纷纷附和。


“行吧,”顾魏不好扫兴,只等应允下来。


“其实很简单,就是轮流用手机摇问题,摇到的问题必须回答,而且必须是真话,如果不答,嗯,就得接受惩罚。”温蔓蔓勾起唇角,“惩罚么,也必须因人而异,比如对老大,就是得吃茄子。”


“我靠,玩这么大!”老张也兴奋了,大家都知道顾魏对茄子恨之入骨,连看一眼都能难受好半天,“那对沈白来说,最痛苦的就是铁公鸡拔毛,他不回答的话就得请咱们搓顿大餐,至少得米其林起步。”


“就为了保住我的钱包,我也不可能放弃作答。”沈白拍拍胸脯,一脸坦荡。


“老大呢,没问题吧?”温蔓蔓鬼祟的眼神在顾魏平静如常的脸上溜来溜去。


“我现在拒绝可以吗?”顾魏谨慎的嗅出一丝不怀好意,想来温蔓蔓手机里的小游戏应该是冲着自己来的。


“不行!”四人异口同声的抵制着顾魏,强行开始游戏。


“老大要是怕问题太难的话,我可以先来打个样。”沈白兴奋的搓搓手,等着温蔓蔓递手机给自己。


“既然是冲我来的,躲也躲不掉,给我吧。”顾魏倒是爽快,也懒得等钝刀子割肉。


温蔓蔓双手奉上手机,不忘提醒,“为了保证公平公正,每个人摇到问题之后由上一个人念出来,既然从老大开始,就由我来念第一个题目。”


顾魏没搭理她,拿起手机随意的慌了两下,屏幕上蹦出的字幕还没看清就被温蔓蔓迫不及待的夺了回去。


“老大,我,我可念了,”许是问题太刁钻,连温蔓蔓也深吸了一口气才敢念出来,“第一题,最近一次和人,咳,上床,咳咳,是在什么时候?”


“昨晚。”


车子一个急刹,安全带勒得沈白大叫‘诶唷’。


“更严谨的答案应该是,今早。”

评论 ( 98 )
热度 ( 35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